close

生命教育與有機農耕的關係之我見我思 愚人農場電話:26640709  0910-248-367

生命教育與有機農耕的關係之我見我思

2006/08/18 15:23

生命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大概沒有人說得清楚

有人說: 嬰兒離開母親身體 切斷臍帶 新生命誕生

有人認為: 精子與卵子結合的瞬間 生命便開始

植物雄花的花粉 碰到雌花的柱頭時 生命便開始呢?

還是 結成種子 才算生命開始呢?

還是種子落地於 適當環境條件的土壤中  破殼 發芽 長出根部

才算生命開始 我始終沒弄清楚

現代父母 教育小孩 功利主義掛帥 教育方式與方法 與大自然脫節

造成孩子不了解自己的生命是怎麼一回事

也不了解其他生命的週期與過程 因而 缺乏耐心 且多暴力傾向

如何 可以改善之 ? 愚人之見:

請父母親們 去親近土地 走向有機農場 

聽聽農場主人 講在地的植物生長知識 學習去看看植物

由種子開始  發芽 長根 長葉  再準備適當土地定植

澆水 除草 施肥 仔細觀察 植物生長過程

最後 看它 開花 結果  回到種子狀態 或被我們食用

在這段漫長的時間過程中 需要 細心與耐心

需要用到 眼 耳 口 鼻 心 及四肢手腳 併用

需要 體力與勞力 的付出

一切 按步就班 急不得也 ! 這就是 " 生命教育 "

生命教育過程 會讓孩子了解大自然的奧祕

進而瞭解自己的生命 也會關懷別人的生命

一切沒耐心與暴力傾向 也會消彌於無形

最後 有機農耕--生命教育--人的價值 三位一體  同時達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 教育 大自然
    全站熱搜

    愚人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