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市人要什麼?鄉村人供什麼?漫談休閒農業 這是愚人95年去台大農推系旁聽鄉村休閒課的期末報告

愚人農場電話:02-2664-0709  0910-248-367

都市人要什麼?鄉村人供什麼?漫談休閒農業

2006/06/16 10:02

都市人要什麼?鄉村人供什麼?漫談休閒農業  深坑黃家愚人農場  黃慶國  95.4.14

    

      我原本也是一位都市人,民國80年以前,與妻子及兩位兒子住在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

西華飯店對面,凡爾賽麗宮大樓內。上班工作,下班休息,一切都很正常。當時大兒子五歲,二兒子兩歲,

每天最怕的一件事,便是兒子吵著要去樓下騎腳踏車,因為馬路如虎口,我們夫婦兩人提心吊膽,

無法放心。加上我本身熱好釣魚,於是興起回歸田園之心。

      深坑鄉是我們黃家祖先渡海來台,定居落腳地。傳到我已第八代,家父留下祖產,包括一座已一百六十年

歷史久遠的三合院古厝。因為家父民國43年攜妻及我大哥,大姐搬去新店順安街,開店做生意,完全脫離鄉

村,老院子也壞掉不堪使用。加之隔壁四房佃農,蓄意破壞,真的所剩無幾。當年歸鄉的心情,

就像鱒魚回出生地一般,義無反顧,眼前萬難需一一克服 ,一切無中生有。心情壓力之大,常需要哼唱著:

「有幾間厝,用磚仔砌,看起來普通普通,時常出現,我的夢中,它就是我的故鄉,…」

以及另一首歌:「它是我用生命所愛的人,如今叫我放棄,絕對不甘心。」。

當時處境,四面楚歌,內心壓力之大,花費金錢之多,農耕經驗全無,對植物生長栽培情況不了解,

對土地,土壤生態不熟悉,一切鄉村生活技術完全不會,荒地裏野草茂盛地長,快速地長大,抽苔開花結種籽

,真是到了頭痛且束手無策的地步,而種植的作物,如小白菜,青江菜,高麗菜,大白菜等等,菜蟲的威脅

從地下開始,如「切根蟲」,葉面青蟲――紋白蝶幼蟲,常常吃的菜所剩無幾,千瘡百孔,有如蚊帳一般。

主要原因是因為之前那塊土地,被佃農掠奪式的耕作,大量施化肥,農藥及除草劑,土質很差,而當時我也

不知土壤改良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民國八十年初期,耕作不能免俗的會去深坑農會購買農藥,化肥來使用,

只是盡量少用,另外除草後,燒糞土,用缺氧燃燒方法悶燒而得草木灰土,俗稱「糞土」,黑黑的,富含有

機質,肥份又夠,土質鬆軟,含水性,排水性極佳,植物生根旺盛,收穫農作物,口感極佳,甜美無比,

類似三十年前我祖母所種的菜一般好滋味,令人難以忘懷。妻子兒子都滿意。至於農藥,化肥使用於耕作,

請參考本人文章 「菜蟲是什麼?」,內容有詳細描述很多人的心路歷程。

        本人天生反對派,反對既有組織,反對既定規章法則,因此孤獨地,用蠻力去鋤草,常常一連三天,五

天鋤草,完全沒有效率,然後又花很長時間燒草,燒土。連鋤頭好壞也不會分別,一隻300元,機器造的鐵質

鋤頭磨不利,也不會磨,除起草來「鈍鈍」,耗時又費力,一放便生鏽,心中常有一個疑惑,為何隔壁老農

的鋤頭,尖端皆發亮,除起草來,「沙沙叫」,俐落得很,省工又省力,其原因,後來就知道了,原來那是

手工鍛照的,一隻800元的鋼面鋤頭,一把鋤頭可用上很多年又永保如新。

       用人力拿鋤頭除草,是一件耗時間很多,又很累人的工作,一分地300坪,一個人三到五天未必完成,

夏天時,白天35度以上高溫,加上艷陽高照,汗如雨下,汗滴禾下土,內衣內褲全溼透,當然對一位努力且

致力農耕的人而言,必定是努力適應環境並且克服它,時間一長,必會演生出一種辦法。到了84年左右,一

年裡大概有9個月只要出太陽,氣溫20度以上,我工作時便只剩一條BVD四角白色內褲,一天之內,乾濕十

幾次,常有之事,同時也練就一番功夫,「不怕日曬,不怕蟲咬」的鄉下人能耐。直到今日依然故我,沒有

改變。

       都市人居住空間極為擁擠,一個台北市擠進數百萬人,又有數百萬台汽機車,人車出入頻繁,一個病源

傳入即不得了,因此滅殺蚊子、蟑螂、老鼠,是所有都市人的共識,但在鄉村,蚊子、蟑螂、老鼠各有各的

用處,(當然還有更多小到看不見,數量多到無法數的各式各樣小蟲) ,在自然生態中,各有各的用途,

如蚊子,一生很短暫,清晨或黃昏會出來吸人血或動物的血,繁衍後代,只要環境中沒有病源存在,幾隻蚊

子叮咬人或動物繁衍後代,但絕大多數蚊子,到了晚上,便會成為青蛙或其他動物的食物。

       很多都市人到鄉下農田水溝找青蛙,但又同時要求噴殺蟲劑滅殺蚊蟲,(深坑鄉公所每年定期噴藥一到兩

次) ,殺蟲劑為農藥一種,沒有針對性,無數小蟲全部死亡,大量青蛙飢餓而亡,都市人打死一隻青蛙會覺

得殘忍,但對噴殺蟲劑,造成的大量死亡,卻視若無睹,一點感覺都沒有。

       蚊子是青蛙的食物,當然尚有千萬種小昆蟲都也是青蛙的食物。一隻青蛙據估計,一個晚上會吃掉兩百

至四百隻小蟲。蟑螂是某一些蜂類繁衍後代所必須的寄主,老鼠是蛇類的食物,蛇類一多起來,天上盤旋叫

著老鷹也多起來。 人們(大多數都市人)喜歡賞鷹飛翔、找青蛙,但卻希望牠們的食物不存在,可能嗎?

       在鄉村,我們看到萬物和諧生長,(特別是有機農場) ,萬物各有各的一片天地,清晨各種鳥兒啼叫,四

時皆不同,晚上池塘裡各式青蛙大合唱,連交響樂團都比不上,土壤裡的微生物、小昆蟲,地上爬的,天上

飛的,樹枝上結網的… 一切一切生物生長在其中,人只不過是自然環境裡的一份子,一種生物而已。只有在

好的環境裡,自然而有機的環境裡,才能蘊育萬物,而人們在自然而有機的環境裏,與萬物一起生活,共同

成長,才會有健康,或者遠離不健康,您說是嗎?

       那到底都市人在拜訪鄉村或休閒農場時,他們要的是什麼? 此一問題,任誰也說不準。在我對所有來我

農場的訪客,提出這樣問題時,大家都答不出來。但帶他們參觀農場時,就會感覺出來,比如說我家有一個

水池,面積約1千平方公尺左右,深1.5公尺,引用1千多米外山泉水,水質極佳,通過慈心基金會有機驗證

水質標準,四周以鋼筋水泥構成重力壩,池水底層保持泥土層,刻意為生態原因,十多年前當水池建造完成

時,花費超過一百多萬元,放入水源,第一年春天即看見一大堆小魚孵化在水面上,因為我們沒放養任何魚

,起初不知為何物,一年後滿池土鯽魚,讓我們欣喜不已,其他大肚魚、小蝦、鱔魚等等,以及夜鷺、白鷺

鷥、釣魚翁也來了。生態完整,夏天我與四個兒子常在此練習游泳,偶而腳還會踢到魚呢!我們深深以有此

一生態水池為榮。

       但都市人在參觀池子時,大都會說:「啊!如果水池的水能夠清澈透明那該多好啊!」他們表達他們的需

要,或是他們心中想要的。我都會向他們解釋水底泥土層對生態的重要性,同時魚兒在池底游時會混合泥水

,造成混濁水色,  古人說:「水至清則無魚」,都市人建造的魚池,全部用水泥造,然後放入清水(自來水)

再放入魚,再餵以魚飼料,魚兒排泄物要用過濾器過濾雜質,過濾器濾芯再用人去清洗,都市人又累又花

錢,魚兒又容易生病,且不健康,僅為讓他看得見水清清透明,而付出一大堆。我家生態水池,採用老子方

法:「無為而治」,不用付出,取之不盡,生生不息。

       每當黃昏降臨,蚊子出來覓食,我的訪客,便會坐立難安,大受干擾,我都會告訴他們,天黑以後蚊子

便會完全沒有,如果被叮咬,紅腫發癢,我家有青草藥膏,一擦便消腫,清涼又止癢,十分有效。都市人來

到我家,大都會希望沒有蚊子,那該多好!但我都會說蚊子是生態的一環故事給他們聽,爭取他們認同,

此一來,將會有更多的人,在我家水池邊,晚上時光,可以欣賞大自然的交響樂,青蛙大合唱。

       鄉村地區,綠草如茵,到處野花、野草,景色美不勝收,小溪小河,灌溉渠道,縱橫千里,田園交錯,

水源豐富,昆蟲鳥類,到處可見,蚊蚋叢生,無所不在。這樣子才是真正鄉村。

       我曾問都市人訪客,鄉村有蚊子是否正常,答案是肯定的,再問鄉村有兩家休閒農場,一家有蚊子,一

家沒有蚊子,你會選哪一家消費,他們毫不猶豫回答會選沒有蚊子那家,再問他們,那家休閒農場是因為經常

噴灑殺蟲劑農藥滅殺蚊子,你去休閒消費,豈不是將自己當成空氣清淨機,置換一些帶回家紀念,

則大多數人都會啞口無言,不知如何回答。

      都市人造訪休閒農場,心中想要的,或是選擇的趨勢,以有錢是大爺,付錢者的心態為依歸,如果剛好

鄉村休閒農場經營者,也只想要都市人的錢,而不在乎犧牲生態環境,甚至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即文化)去

迎合都市人消費者,最後大都會兩敗俱傷,

      比如說,都市人消費者,喜歡看起來漂亮,又大又肥的蔬菜,並以為那樣才是品質好。鄉村種菜者,便

會化肥、農藥齊施,另外再噴植物荷爾蒙植物生長激素,果然如願有好賣相,收入豐富,但這樣的蔬菜,耕

作者是不吃的,都是給台北人吃的,長期下來,都市人消費者普遍越來越不健康,而鄉村土壤遭破壞,地力

下降,收穫一年不如一年,農業沒有明天,耕作者亦會受農藥毒害,這便是兩敗俱傷的例子啊 !

      我常告訴訪客,都市消費者的需要或選擇,常常主導著,鄉村供給者生產方式。這中間媒介是金錢的交

換,買的人要求物美價廉,不知道也不在乎供給者如何生產,供給者生產方式只要能換取更多的金錢就是好

的,也不管吃的人是否會健康。經過長時間演化,結果,種玉米的人,不敢吃自己種的玉米,就連幫忙採收

的婦女也不敢吃。(此事由雲林斗南朋友母親口中,親自告知的)。

      大規模養雞業者,亦不敢吃自己養的雞肉。眾多南部大規模業者,常說的便是:「那些是給台北人吃的」

外加一句:「都市人真是無敵鐵金剛,農藥毒不死,只是百病叢生而已,包含腫瘤癌症而已!」

      民國七十年以前,傳統農耕,幾乎都是有機農業,也是一種農業可以永續經營的型態。經由祖先耕作百

年的土壤,父傳子,子傳孫,代代相傳。在民國50年,60年代,醫學不發達,醫院極少,但大多數人民皆能

安居樂業,不斷繁衍,不健康的人數比現在少,或者是說,疾病種類沒有現在這麼多樣化。探究其中原委,

「病從口入」,吃是很大問題。

     農業綠色革命以後,化肥、農藥濫用,土壤受污染,生病且不健康,作物大量產出,供人們浪費式消費,

結果造成大多數人的不健康,由民國70年至民國90年逐漸形成,人民病號越來越多,醫院又大且多,醫療給

付支出越來越大,政府數據,告訴人民每幾分幾秒新增一名癌症病例,每幾個人之中便會有一名得癌症,

些不是偶然,而是都市發展後,都市人與全體人民的必然。

      20年前,人們常說鄉村空氣比較好,現在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今年春天剛過完農曆年,與妻子去雲林

斗南訪友,當時一片春耕景象,到處忙碌不已,水田、旱田,大都在春耕,大型機械往來操作,因為我們是

有機農友,對農藥十分敏感,此時空氣中瀰漫著濃濃農藥味道,感覺得到,這裡的人農藥施用濃度絕對要比

別人有過之而無不及,否則病蟲害會降臨且遭受重大損失,又為著省工,一次噴灑多種農藥,結果,不用想

便知,數個月後,都市人吃到他們想要的,又大又肥又好看,且價格又便宜的農產品,當然不健康是一定的

啦!不得癌症才怪呢!

      其實農民亦是受害者,那種農藥瀰漫的空氣,他們生活在其中,吃飯在其中,散步在其中,一家老小都

在其中,土壤裏的無數生命亦是受害者,只是他們不會講話,而且我們也看不見。農業今天耕作方式,無法

永續,沒有明天,此種受害那就更大了,只是由我們全體共同承擔而已。

     民國91年,我對有機農業一無所知,也像一般人一樣,以為用有機肥種菜便是有機蔬菜,而有機肥則是

指雞糞,後來經人介紹,認識瑠公基金會汪明耀先生,贈我兩本書,經閱讀後,眼界大開,了解有機農耕的

理想及理念,並且沉醉其中,久久不能自拔,在此特別感謝汪明耀先生。接著知道,有機農業是要經過驗證

程序,進而知道慈心基金會,承蒙該會陳耀徳先生及李逢棋先生, 幫忙與輔導,取得更多知識及法律規定,

初時覺得,按照規定,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深坑農會農事指導員也不認為辦得到,

但我與妻子並不放棄,經常參加講習,不斷學習,克服萬難,終於93年8月11日拿到慈心驗證通過,成為深

坑第一家且是到目前為止,唯一一家有機農場。

      剛開始投入有機農耕,完全照規矩來操作,與所有有機農場前輩們一樣,真是痛苦萬分,土壤須先改良

。改良方法有二:

1.一次大量施放非常優質的有機肥料,每分地20到25公噸,可得速效,但花費金錢很多,且很耗工時。

2.休耕長草養地,讓土地放任長草,自然野草叢生,並且開花結果,然後先用牛筋割草機將地上部割除打碎,

    而其地下部雜草根系更是多又長,磐根錯結又複雜,會自行腐爛,造成孔隙且供肥份。地上部碎草讓其自

    腐而當成下一次雜草肥料,如此反覆5到10次,則可得一塊土壤改良成功的土地,時間需要兩到三年。

    有了健康又肥沃的土地,才有可能種出健康的農作物,且才能讓吃這些健康農產品的人充滿能量,身心愉

快,且因為攝取豐富營養,而大大改善身體狀況。

       都市人訪客往往好奇,我的農場為何取名「愚人農場」。個人以為原因有二:

 1.「不怕失敗」。當土壤改良初期,作物收成不好時,採耕犁入土當肥料,再來過一次,耗時兩個月,在所

                            不惜。老婆對此抱怨很多,常提到改行務農以前,作工業電力控制產品,一個晚上加班或三

                            五天勤奮工作,即可出貨賺錢,現在耕農一期作一到三個月,還未必有收穫,有結果,有收

                            入,老婆的抱怨乃是努力向前的動力,此乃賢妻之大用也。

                            等到土壤改良成功後,本以為從此風平浪靜,雨過天晴了。其實不然,土攘越肥沃,草害越

                            嚴重,接著病害,蟲害亦會發生,由於非農科系學生,對此三害不甚了解,起初吃盡苦頭。

                            比如種小黃瓜、露菌病、白粉病,是一種絕對寄生真菌,只要有一粒孢子菌源,用顯微鏡一

                            萬倍左右才看得見,可借由空氣傳播,小昆蟲傳播,也可寄附人的頭髮、衣服、鼻孔、鞋子

                            傳播,現今幾乎北中南全台灣都有發生,只要有寄主,外加適當氣候條件,即會發生,如瘟

                            疫一般由空氣傳播孢子,短短兩三星期,全園感染枯葉而死,無一倖免,絕無例外。我們深

                            坑一年只有初春可種小黃瓜一次,那意味著,每一次失敗,可得再等一年,連續三年都種植

                            失敗。而我用「愚人精神」年年種小黃瓜,看它發芽,看它長大,看它開花,看它結果,

                            它染病,看它擴散,想盡一切辦法,看它傳遍整園,然後看它枯死,全程仔細觀察,當作心

                            靈收穫 種小黃瓜需搭架、拉線,讓它攀藤,費時費力又費錢,三年失敗,讓我有時間與它

                            相處,透過仔細的觀察,我肯定地告訴妻子,除非我們能找出克服露菌病、白粉病的方法,

                            且便宜又有效,又容易施作,否則深坑地區,小黃瓜種植計劃應放棄。93年5月到農試所接受

                            五天農民專業訓練。博士老師有教葵花油防治方法。同年11月又到農試所由博士老師那裡取

                            回一些樣品試用,效果很好,便在家裡研究一番,經過無數失敗,終於有些突破,

                            雖然比不上博士老師的產品那樣好,但經過試用效果足以防治,隨著時間經過,不斷改良製

                            程比對使用效果,如今已小有成就,足以推廣給深坑附近農戶使用。結果94年春作,本農場

                            專攻小黃瓜,大豐收2000到3000公斤。這種從失敗做起,歷經三年始得成功,便是「愚人精

                            神」。

                            種植番茄,在深坑地區,露天栽培,能夠種到結果累累,收穫不停,恐怕也只有一家,以下

                            分享「愚人故事」。 92年向育苗場買入當時最有人氣,黃色桃太郎番茄,400顆苗,每顆30元

                           ,第一次種番茄,有如待嫁女兒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種在園子裏,細心照顧,澆水施肥

                            除草,初期長得極好,適逢晴天乾燥天氣,因為沒有經驗,任它自由發展,一個月後高溫後

                            一場大雨,連續2到3天,雨停,觀察番茄有些染病(莖部黑腐病), 當時完全無知,只是每天仔

                           細觀察它染病,嚴重,傳播,最後全園枯死。損失慘重,信心全無。此事件符合深坑沒人種

                           番茄之事實。 因為不死心,便向育苗場抱怨,苗場老闆傳授照顧番茄技術,93年春天種下少

                           數大小番茄幾各20顆,結果大獲成功,大豐收,可惜只成功一半,照顧技術成功,收穫確保

                          ,但疾病防治不會,當然七月八月陸續死亡,但時至今日照顧技術及疾病防治均已突破,歡

                           迎參觀。

 2.「不怕花錢」。91年中為了改良一塊約300多坪土地,我已先將它休耕長草割草2到3年,當時經由瑠公基

                              金會汪先生介紹,福田農場詹朱金先生,買入極優質有機肥料25萬元,施入土中,經過搬

                              運肥料,施入土中,中耕翻田,作畦、買苗、種植、除草、澆水等等,耗費無數人力、金

                              錢,是年11月底左右開始收穫,凡是吃過的人,皆讚不絕口,永生難忘,其中有位都市人

                              約60歲,是位出色廚師兼餐館老闆,每天游泳仍排便困難,食用過本農場當年的高麗菜後

                              順利排便,驚為天人,結果我們賣出那批農作物,總收入不到50000元,外加一大堆讚美。

                              有位公務員朋友安慰我說:「如果把我種的菜,給吃到的人,把他們增進健康的價值都算進

                              去的話,其實我賺的還蠻多的。」

以上故事,除了「愚人」兩字以外,就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我決心跨足「堆肥製造」,回頭去向福田農場詹朱金先生拜師學藝,起先碰釘子難

免,經過多次苦苦請求,始得拜入門下,並承諾終生遵守:1.有機做真的2.堆肥作純的,兩個條件。

我謹遵教誨,開始堆肥製造,承蒙詹朱金先生多次、多方面傳授技術,並且自行研讀法律:「肥料管理法」

,再求教中興大學吳正宗老師,寄給我很多實用書籍,並加以指導,然後買入堆肥資材樹葉、原木鋸木屑、

茶葉渣、雞蛋等等。在桃園設立工廠並取得堆肥工廠登記證。同年底取得5-02肥料登記証。

         起初工廠地用租的,廠房自己設計,投資興建,連同機械,製程大多自己想辦法。後來在大溪買得一塊

丁種工業建地525坪。前後只為實現作優質堆肥的夢想,固然美夢已成真,但代價是支付約2000萬元台幣,

外加過勞工作量,以致大病一場,差一點過勞死。好在有貴人相助,如工廠廠長鐘肇憲先生,台大畢業生程

建國先生外加一位賢慧妻子江素碧小姐,一切均安然渡過難關。俗語說:「天公疼憨人」,這一切都在我身

上發生,並由我親身經歷見證。

         94年中,正當一切順利時,程建國突然提出辭呈,他表示欲與朋友去八里開墾一塊田園,自行耕種。

94年9月21日離開,我頓失一位好夥伴幫忙,我必須改變既定策略。猶記得一年前曾與妻商量,是否願意與

別人共享或分享我們的田園,妻子不置可否,但因程建國一離開,人手缺乏,我們不得不思考未來該怎麼走

下去。

        首先我決定每個星期六上午9:30到12:30,親自到文山社大,拜在陳明煌老師門下,學習有機農耕與人

體健康的關係,獲益良多,並結交一班好同學。一學期後,再思索,健康領域,非一蹴可達。在雜誌介紹下

,去書店買陳昭郎老師「休閒農業概論」及邱湧忠老師「休閒農業經營學」兩本書,廣泛仔細閱讀,

並承蒙陳昭郎老師親自登門指導,指出我未來的方向及未來的路該怎麼走,在此致上最誠懇的感激與謝意。

       經過思考決定上網查台大相關課程,「鄉村休閒」,王俊豪老師,過完年二月將開課。我年前即積極準備

,開學第一天,便洗好澡,整裝,開車去台大,停好車,找到王俊豪老師辦公室,

毛遂自薦,敲門入內,

      王老師初見一個長期在烈日下工作者,田園氣質深重,手上長繭,並且黑著底的手。我說明來意,遞上

名片,自我介紹,請求老師准許我旁聽求知學習。王老師先說,此處是學術單位並不教農耕實際耕作,

而是作學術個案研究,大多採原文資料研習,此時聽見原文資料,我便心頭一陣凉意,陪著笑臉,轉身回頭

往門口走去,但三步路距離卻走得異常沉重又緩慢,心想幾個月來的夢想與準備,不到一分鐘便結束,實在

心有不甘,但又無可奈何,正當不知如何是好之際,腦中靈光一閃,回頭問王老師:「請問王老師您上課全

程用英文上嗎?」老師回答:「不是,是用中文」,我喜出望外,表示那我聽得懂我會靜靜地坐在最後面上

課,不會吵您上課的。結果滿意,我又重回學校時代,背書包去上課。「台大」,那是一所我曾經拒絕我父

親,「他要我去讀的學校」,但同時又是我夢想能去讀書的學校。感謝王俊豪老師。

      由於有幸聆聽王老師授課,知識大開,使我不再是井底之蛙,以管窺天。同時又有吳佳穎同學幫忙,並

指導我研究所與大學部學習方法不一樣的地方,要像一位仲裁者去研讀文獻並提出自己的看法,對我幫助很

大,另外台大博士班林昆明同學,亦教我博士班讀書方法,一個理念,一個概念,或一個方法才是解決事情的

能力,而非背一本書。一本書裡面作者傳達的只是一小部分,而其他大部分是抄來證明自己而矣。這些優秀

的好同學的高見,讓我受益良多,實在感激不盡。

      我之所以,願意放下田園中忙碌的工作,每星期三下午2:30到5:30到台大教室上王俊豪老師「鄉村休閒」

的課程,主要是要解決腦袋裡的三個疑問:

     1.休閒農業是什麼

     2.都市人消費者要什麼

     3.休閒農場供什麼

     以下是我學習心得概述,當作期中報告

1.休閒農業是什麼?

         答案如果用法律來解釋,內容「包山包海」,沒有一定答案,沒有一定界限範圍,國內國外亦不相同,

只有學習者多看、多聽、多了解、多比較、多去親身體驗,而沒有一定的答案,每一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答

案,它應該是一個可以無止盡追求的理念或概念,存在現在每一個人的心中,也存在未來的每一個人心中。

2.都市人消費者要什麼?

         我想答案是變動的,且難以確實掌握的。都市人的文化(生活方式) ,休閒時,他們帶著錢,開著車,載

著人,告訴鄉村提供者,他們不要蚊子,他們要水清清,魚兒游,他們要花團錦簇,綠草如茵,他們要有停

車場,他們要有餐廳,要有民宿,要有遊戲場…等等,這些要求是都市人消費者所要的一切,均非鄉村原本

存在的,而是都市人生活型態或是意志的延伸而矣,借由金錢的作用,要求供應者提供或拿來交換而矣

然而人是喜新厭舊的動物,一旦退潮,鄉村不復存在,也難以回復舊觀。

 3.鄉村休閒農場供什麼?

        上課時老師說:「休閒在歐洲尤其德、英,是農業發展的一種必然,是一種生活方式,無須刻意營造,

渾然天成。  台灣的休閒農業,是一種引進的農業發展的偶然,而非本土的,所以操作起來大都會抄襲、模

仿,且完全走味,只想抓住遊客獲得金錢,一切只想迎合消費者口味,猶如村姑,打扮濃妝豔抹一般,當然

有些村姑可以經由此一過程變成都市人消費者,但是「村姑」的形象之所以為村姑,是因為「她」活在我們的

記憶裡,而不會活在我們以感官去消費裡。

        台灣北中南花東等21縣市各有各的特色,各縣市內各鄉各鎮亦有不同,比如氣候不同,風土文化人情不

同,山形地勢不同,動物、植物不同,人的口音習慣亦不同,飲食不同,節慶不同,價值觀亦不同……等等

正因為這許許多多的差異與不同,才使得我們歡欣,喜悅,這才是休閒的價值所在啊!

        我有一個領悟:「人生終必一死」:「雖然此言令人些許不悅,但卻不會令人懷憂喪志,反而因為人生終

必一死,而能使每一個人生而不同,經歷不同,生命裡充滿豐富而多元的變化,使富人與窮人不是因為錢多

,錢少來定義人生價值。

        譬如富人天天吃山珍海味,久而食不知味,窮人野菜粗糙,變化多端,令人回味無窮,甘之如飴。總之

不同與變化是人們所要的。鄉村休閒農場,一定要先揚棄都市人消費者要什麼的思考,否則會先喪失自我,

鄉村那個存在您我腦中的美好印象也會喪失,鄉村會不存在,消失,都市消費者,必然像被誘餌引來的魚,

不會長久。必然會散去不再回頭。只有鄉村休閒農場,先肯定自己,不一定需要有人們口中的好山好水,

只要有山,山上長滿原生植物,其中充滿生命,鳥兒唱歌,昆蟲飛舞,生態自然完整,那便是吸引人的 「好

山」,只要有水,那怕是小溪、小池塘,如果水裡充滿生物,生態平衡完整,水生動植物生長其中,欣欣向

榮,人置身其中,樂趣油然而生,您可能會因為觀察一隻小魚或小蝦而專注精神,忘卻一切過往煩惱憂愁,

鼻子吸的空氣,耳朵聽的聲音,皮膚感受微風吹拂,享受心靈的感動,聽見主人親切解說「在地知識」,「作

物的生長奧秘」,「看天吃飯的甘苦」,感同身受的情緒,澎湃而生,不能自己,這樣情境,才是休閒,

為除了內心的感動,您沒帶給鄉村什麼,也沒有從鄉村取走什麼。

         短短幾小時的放鬆與心靈感動,讓您回到現實生活時仍會想念不已,而鄉村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但願鄉村休閒農場會是一個人的身、心, 靈, 的庇護場所,而將感官刺激留在城市吧!

         健康是未來最重要的課題,世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已經不健康的人,另外一種是「尚稱健康的人」,

鄉村休閒農業,一定要做到讓已不健康的人,重新拾回健康,快樂與自信,讓尚稱健康的人保持現狀,

         讓我們來共同努力教育下一代,也請媒體人幫忙宣傳,也請鄉村農場主人更加努力,並拜託消費者覺醒

使台灣的休閒農業脫胎換骨,使已走味得像加鹽的咖啡一般的台灣現況休閒農業有個全新的未來。

    

結語:農場英雄真偉大,種菜養地地養人,日出而作日暮息,愚人精神永留傳!?,:★

arrow
arrow

    愚人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