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麗春老師針對轉型農友經營休閒農場的建議 愚人農場電話:26640709  0910-248-367

吳麗春老師針對轉型農友經營休閒農場的建議

2006/07/03 19:54

一.消費者安排休閒的目的有哪些.

        健康  休息  娛樂  社交  親子關係  學習成長  自我實現

        自由從事自己所喜歡的活動

二.休閒業是一種服務業.服務業的特性有哪些.

         1.重試消費背後的消費意義.

         2.服務不能庫存.

          3.服務是無形的 且 易逝的.

           4.服務的製造與消費同時發生.

           5.服務組織追求生產與銷售合一.

           6.服務重視客戶為共同生產者.

三.休閒對環境的要求,除了要求清潔,另外就是要求美.

策略是什麼?    策略是為了實現企業經營目標,考量自己內部能力的

                          優勢(S), 劣勢(W)與外在環境機會(O)及威脅(T)即

                           SWOT分析,所作出的方向性決策.

經營策略是什麼?   1.總體經營策略:國內休閒產業的樣貌是什麼?

                                 2.事業策略:個別休閒農場是什麼?

                                 3.功能別策略:我家與別家休閒農場有何不同?

休閒農業經營者,應經常培養策略思考方法,即落實執行技巧,如何掌握

                              願景,價值,及策略等三個企業經營的基石,運用核心

                             能力,塑造獨特競爭優勢,以有限資源,透過有系統且

                             具體數據評估, 找出最佳方案.

日本調查想去農林漁村交流的誘因.

  1.乾淨的空氣及乾淨的水. 2.可以消磨時間.

北臺灣蓮花園調查誘因:

   1.自然環境景觀.  2.蓮花數目.

休閒農業經營策略實際操作流程方法:

  1.有關休閒客戶分析 產業分析 外在環境分析 市場 競爭者 法律

      經濟地理 人口因素 等等 用以發現投入休閒農業經營之機會與威脅.

 2.有關成本結構  經營分析  產品整合  人力資源  專利技術  組織管理

      等等 內在環境分析 以暸解休閒農場之優勢與劣勢.

  3.由機會/威脅/優勢/劣勢之SWOT分析,展開休閒農業的經營策略規劃.

  4.設技符合經營策略之競爭策略內容之產銷流程.

  5.不斷作策略調整.

未來流行的休閒活動有哪些?

  1.主題旅遊:(1.)文化之旅:世界觀的形成,遊客有向外拓展並尋求不同文化

                                                體驗的渴望.我家地方文化有些什麼?  古蹟

                                                廟宇  名人  等等

                       (2.)生態保育旅遊:接近大自然,能使人身心放鬆,充滿活力,

                                                        若導入環保教育更可帶來 (生態旅遊)

                                                        的熱潮.

  2.老人休閒活動規劃:小孩愈來愈少,老人愈活愈久,銀髮市場愈來愈大.

  3.家庭式休閒活動規劃:週休二日,親子活動,週期性全家出遊.

  4.藝術與休閒:藝術化是文明發展的極致內涵,地方文化特色可以結合

                           藝術文化展演活動.

  5.青年活動:學業進修 休閒活動 健康活動 同儕學習的教養 生活技能培養   

                       義工或導覽人員的職業技術訓練 領導能力培養 服務學習

                       社團參與 等等,如日本的農場生命教育.    

休閒農業是販賣氣氛加感覺的行業.  投資前請再多想一想:

  1.我想經營休閒農業嗎?

     我為甚麼要做休閒農業?

    我為什麼可以做休閒農業?

    我想賣的有形的休閒產品是什麼?

    我能提供的無形的休閒產品是什麼?

    我的休閒農場經營,可以滿足誰的需要?有無適當的利潤.

  2.我的員工哪裡來?他們能夠勝任嗎?

     我的資金夠嗎?有需要貸款嗎?有需要股東嗎?

     我的客戶在哪裡?他們願意來消費嗎?他們不來怎麼辦?

     我能滿足客戶的項目是什麼?

     我的社會责認是什麼?

     我和競爭者的距離有多遠?

最後  再寫下自己的休閒農場的營運計劃書

如果  有反對你的人 不賣你材料的人 不幫你施工的人

請你和他們討論後   再執行   好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策略 分析 教育 健康
    全站熱搜

    愚人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