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低成本化「cost down」及創造價值的差異化「value up」 是自由市場競爭的兩個法寶 !!

 

    低成本化「cost down」及創造價值的差異化「value up」 是自由市場競爭的兩個法寶 !!


愚人農場夢幻雞以產品差異化 品質及製化 服務客製化等創新企業經營模式 為愚人農場有現公司的經營策略

 

非常成功地創造出全台灣最好的雞肉品牌: 夢幻雞

 

與網友分享

 

分享網路資訊

  •  
  • 字體:小.中.

 

上海現場44-Value

  • 2013-11-27 03:10
  •  
  • 中國時報
  •  
  • 【劉芳榮】

     好心提醒要到台灣自由行的大陸朋友,到了台灣吃東西要小心,因為台灣食用油出了大麻煩,沒想到這些朋友不但不感激我,還嘲笑我少見多怪,想想也是,自己在大陸這麼多年,也搞不清楚吃進了多少「地溝油」?相比之下,台灣這些「油」算什麼?

     台灣食用油問題的罪魁禍首之一,是台灣社會一直篤信的「cost down」哲學,任誰都知道「行銷利潤」大於「製造利潤」,行銷強調「value up」,製造則重視「cost down」,偏偏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製造最大」,我們除了被要求把產品做到最好外,還得做到最便宜,於是,不斷追求「cost down」的結果,就是什麼都只想到cost,對value卻毫不在意。

     我每天都看到周圍的大陸台商,永無止境地追求「cost down」,似乎只有「cost down」才能為企業賺錢,問題是,這種cost down還能down多久?

     很少台商在乎「value up」,大家都只重視「cost down」,當採購部門只在乎買成本低的東西,當銷售部門也只對客戶強調低價,那結局就是把台商的創新、服務的value,甚至是良心、責任全給賠了進去…。

     其實我也在大陸遇過price和value的問題,因為如果只是做審計、設立公司、打官司,或扮演法律顧問,老實講,連我自己都覺得沒什麼value,我最近常勸找我們的台商,這些事情直接找當地律師、會計師就好了,因為他們的cost down能力遠贏過我的value;但若換成想股票在大陸上市,想回台上市上櫃,或是想把在大陸銀行的人民幣貸款置換到境外銀行去,甚至是想把人民幣資金合法匯往境外,那我的value就出來了,為台商客戶解決大陸資金問題,甚至更深層介入供應鏈資金的管理,只要可以解決大陸「錢」的問題,你說這value怎麼用price衡量?

     結論很簡單,別再只想cost down了,想想怎麼value up吧!不管是和大陸企業競爭,或是要賺大陸內銷市場的人民幣,都得先問問自己,我們能給人家什麼「value」?大陸企業的「cost down」能力早超過台商,但就是因為這樣,我們別無選擇,台商只能拋棄過去強調「cost down」的「製造最大」思維,換上為客戶「value up」的「行銷」或「服務」思維,未來才能生存下去。

     想辦法「value up」吧,別再只是「cost down」了…。(本文發自上海,作者劉芳榮為富蘭德林事業群總經理,從事律師、會計師、投資銀行業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alue up cost down
    全站熱搜

    愚人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