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強一號 VS 無敵鐵金剛 老同學的對話

 

阿強一號 VS 無敵鐵金剛 老同學的對話 這是一篇隱藏文章。

2011/09/21 04:01

阿強一號 VS 無敵鐵金剛  老同學的對話

無敵鐵金剛 來信:

Dear 阿強一號:

 

今天真的很感謝您闔家的親切招待,同時也讓我有機會多跟您學習一下。跟之前在同學會那一次,到您的農場拜訪時比較,今天看到了很多的新東西,而從這些新東西當中,都可以很清楚地表達了您持續的用心與專注投入。更重要的是,可以百分之百地經營自己有興趣的志業與事業,同時又能跟家人一起同心協力地聚在一起打拼,我必須說,你是一個幸運與幸福的人,一定要持續地好好把握喔。

 

我想,您那一些驚人的經營成就與成果,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也應該經常在您的面前提起,所以再跟您說一次或是讚美一次,恐怕也是錦上添花而已,所以我就不在此贅述。而是身為同學的我,有一些感想我覺得應該回饋給您,當個參考,以謝謝您的熱情招待,同時有些課題或許也是我們可以共同思考,或是找出未來可能延伸的方向或領域。

 

您的部落格內容很豐富,應該可以寫成一本書。但我覺得若是沒有經過是當的分門別類整理,方便使用者查詢的話,恐怕不適合在您的談話中常常講的一句話:「這個部分你去我的部落格上仔細看,我就不在此回答。」要知道,這對有心瞭解「有機領域」的人來說,實在是沒有幫助的事。另一方面,若是有心推廣有機生活的概念,就要有耐心,也要苦口婆心,否則您的豐富經驗與知識,也只能自我滿足而已。
 
 若是您覺得要向每一個人說明一次很麻煩,也沒那個心情,或許您可以「自拍」一部說明的DVD,只要有客人來農場,你就讓那部DVD不斷地重複播放,介紹那一些你已經講得不想再講的「有機生活123」。若是比較更有心的來客,或許您可以再為他們準備「有機生活456」的DVD
 
*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可以「問」跟「答」,若是每次客人問了問題,得到的答案都是「這個部分你去我的部落格上仔細看,我就不在此回答。」,那就乾跟機器人做生意算了。
 
*       至於回答問題,或許套句我們國中國文課本裡面講的:「善待問者如撞鐘,扣之小者,則小鳴;扣之大者,則大鳴。」您只要回答問題的重點即可,不用說客人只是問一個"台北市東門市場在哪裡?"的簡單問題,您就需要從明末清初開始講起,
 
*       從今天我們的談話內容來看,其實您回想一下,應該也可以發現,您說的很多,聽得很少,問得更少。我是覺應該可以更有效率地提高對話的質與量。就像我們以前一起去台大跟國際學舍(現在的大安森林公園)打網球一樣,一來一回,才會更有趣味。說,往往只是再一次花時間在你所知道的;問,才有機會將時間花在探索你所不知道的。
 
*      從你的談話內容中,感覺上大部分的資訊/經驗來源是來自學院(教授/老師)與官員,來自量產商業化的有機產業/商業的內容似乎不多。不知是否是我的誤解還是您有特別的考量?
 
*      有點納悶的一個問題:您的有機農產/生活的推廣目標,似乎只鎖定在高檔/高收入/金字塔頂端的客戶?沒錢的老百姓,只能繼續吃有毒的一般食物?
 
*      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以前的廣告,曾經說過一句話,讓我一直記在心裡:「最棒、最厲害的電腦,不是超級電腦,或是多核心的電腦,而是有人在用的電腦。」有機農產/生活是個好東西,但若是沒有經過適當的行銷努力與投入,將目標客人的需求列入主要考量的話,例如有機農產一般的賣相都比較差,還是無法聚集沒有足夠的客人(市場)來支撐這個產業,到最後還是會變成一個艱困的產業。所以我覺得,在進行新產品的開發時,消費者的觀感()是必需擺在第一位, 而不是將黃家愚人農場的技術展現放在第一位
 
*     在文山路二段要轉進去您家農場的那個地方,好像沒有看到任何招牌指示「黃家愚人農場由此進」?是您因為生意太好,怕有新客人來麻煩,所以就沒有設這種指示,或是本來有但後來拿掉了? 否則對初來訪者來說,感覺上不是很方便親切友善.
 
*    今天一進農場大門的廣場(籃球場)上的雜物,我是覺得可以的話,還是把它清一清比較好,否則會讓客人覺得不受重視。像日本人的公司或營業場所有在施工時,都會用布幕將施工場地以及相關拆除物給圍起來,讓過路人或客人都看不到。或許是小地方,但我想是一種尊重人的感覺。
 

雞哩咕嚕跟您說了一堆,只是覺得以後再見面的時候不知何時,而趁著對於今天會談的感受,還很鮮明的時候,趕快記下來跟您講一下;若是有任何讓您感受不舒服的地方,請見諒,純粹是希望提供一些想法,供您參考而或許能有所幫助,讓黃家愚人農場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也在此特別再次謝謝您今天的招待與分享。

 

無敵鐵金剛  敬上

 

阿強一號 回信:

 
何資梧 同學:您好
 
     謝謝您的來信!
     30幾年的老同學相見面 同學我是真情流露不隱瞞  話確實也多了一些  您的指教 同學我虛心受教了! 謝謝您 !!
     我回深坑已經20年了  從不會當農夫開始  到當職業農夫  且當一個真正的有機農夫 這期間的心力路程與困難 很難為外人所了解  旁人一般都只看見您的表象 來做一些判斷
     同學我天生的人格特質 很難被人接受 也很難被人喜歡 所以 從以前到現在 大多是走自己的孤獨的路 如今 很慶幸 有四個孩子 還有一位賢妻 相伴 好像不再那麼孤單了
     有機農業的生產 有其一定的困難  想將有機農業大量生產  或是將大規模生產的模式套用在有機農業上 是有一定很大困難度   還記得民國95年同學我去台大農推系旁聽時 老師曾經跟我說: 有機農業 天生注定是一個小眾市場 絕對不可以用大眾行銷方式去經營   總結五年來的實踐經驗 也證實是如此 所以 愚人農場才會致力於生產最好的農產品 並且鎖定特定的少數族群為銷售對象 所以 才能夠生存到今天
     我們都已經年過半百 青春不在 未來的日子裡 健康將會是最重要的課題 其他的一切 將會愈來愈無關緊要 
     我有很多經驗是這樣  :朋友第一次來訪 我都會譏哩瓜拉講一大堆自己的事  可是 當朋友
第二次來訪 第三次來訪之後 大家熟悉了 大多是訪客講話的多 我講話的少  如果您還有意願再次來訪愚人農場 同學我將會仔細聆聽您的高見 並且少說話
     最後 謝謝您的光臨  愚人農場更謝謝您花那麼多的時間 寫信告訴我那麼多的好意見
     敬祝 : 萬事如意 健康愉快
黃慶國 敬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工專老同學 網友對話
    全站熱搜

    愚人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